2019/01/26

人生的目標 (生存、生活、生命)

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呢 ? 我覺得應該跟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一樣是有不同的層次的,當越底層的需求滿足了才會繼續往上走。如果下層的需求沒有滿足,就不容易往上到更高的層次。只要每個人都能知足,滿意現在的生活,不要比較就能繼續往上達到自我實現的夢想。
圖片來自:http://www.chuntingyeh.com/2016/10/maslow.html

我也整理了一下,把我對人生分成三個階段去實踐:

  • 生存:生理的需求,主要是能不能吃得好、睡得飽、充足的運動。所以生存的目的要能有健康的身體,並且有足夠的金錢來支持生存的需求。
  • 生活:心理的需求,主要是能不能開開心心的生活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所以生活的目的是要有快樂的心情並且跟所愛的人擁有良好的關係
  • 生命:人生的夢想,這就是馬斯洛的最上層"自我實現"。每一個人對自己生命的意義都有不同的體認,比方說:教養小孩、傳遞思想、做一個偉大的藝術品、做志工等等... 看大家的夢有多大,就可以去完成多大的夢想。也可以參考我這篇 "職業+事業+志業" 來呼應這樣的想法

除了上述的三個階段之外
我在"更快樂: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"這本書有看到如何找到個人的志業:樂趣 + 意義 + 專長的交集
  • 樂趣:現在喜歡做的事情
  • 意義:將來能有使命感與目標的事情
  • 專長:自己所擅長的事情
透過這樣的方向去思考,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志業,並且能夠發揮自己最大的能量。


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