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1/24

做人處事

人活在世界上一定會遇到"做人處事"
這也是我們從小到大務必要學的事情
我也在墓誌銘的那篇有寫到相關的內容

而這篇我想討論一下我的Blog的主題:簡單、專注、本質與心靜、身慢、話好
我把這六個主題分成:為人、處事兩個方面
  • 處事:
    • 簡單:我覺得做事的第一件事情必須簡化一切複雜的事物。將事情分成最重要或是第一要做的事情。當一切條理分明之後,就可以進行要做的事情。
    • 專注:因為在第一步已經將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分門別類的歸納好,所以這一步要專注在當下,把每一項要做的事情不要分心一步步完成。
    • 本質:在專注的過程中,必須找出事情的本質或原因。像是要做一個新的產品就必須理解使用的客戶是誰 ? 所會遇到的痛點在哪 ? 更加簡化使用的方式與更快速的解決他們的問題。
  • 為人
    • 心靜:跟別人相處之前,必須要先將心情平靜下來,避免帶了情緒與偏見的眼光去面對別人。這一點很困難,我常常很難將心或是情緒給降下來。所以很容易遇到三毒(貪嗔癡)的影響,必須常常審視自己的心。
    • 身慢:心靜下來之後,身體的動作也要慢下來。因為太快太急得動作,很容易會不小心傷到人或做錯事情。而且動作變慢也會看起來比較優雅、游刃有餘。
    • 話好:禍從口出,所以講話這件事情是很容易傷害到別人的。所以在講話時要好好的講,觀察別人的優點,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,多一點同理心。
除此之外,我今年給了我自己的一個期許"活在當下"。當心情不好或是煩躁時,我都會告訴自己要活在當下,反過來觀察自己的情緒與想法,在要發作時,可以先冷靜下來告訴自己不需要發脾氣,來戰勝心理的惡魔。
提供上述的觀點給大家,共勉之 ~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