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18

What? Why? How?

因為我這個行業常常需要學習新的事物
要如何快速且有系統的學習呢?
我慢慢發現要問自己三個問題
  - What ?
  - Why ?
  - How ?
當前兩個問題都回答的出來時
我想我應該已經夠了解這個事物了
但如果連第三個問題都可以回答出來
代表你已經觸類旁通了

接下來跟各位說明
這三點的意義與不同

※ What

第一個我會問自己的問題是"這是什麼"
試著去網路上、書上去了解它
盡量由上到下去了解這個問題
知道整個事情的架構
有了通盤的了解後
再去針對每個項目做了解
這個階段的重點在"學習"
就像一開始看一本新書的時候
要快速的知道這本書的內容
就先將目錄給先看過一遍
就可以清楚的知道這本書的架構了

※ Why

通常在第一個問題結束
大家就會覺得蔗個事情我已經都清楚了
所以很少會再問自己第二個問題了
就是為什麼是這樣?
這個問題就必須由下往上去了解原因
將事情合理化,並且找出問題的核心
這邊就是需要一個進階的思維:思考
透過這樣的理解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問題
並且便成屬於自己的東西


※ How

最後的一個問題是:該如何用?
這個問題已經不是在新事物的本身了
而是向左右去拓展新的應用與想法
要跟之前的所知道的其他知識互相激盪
用來解決問題、發明新的應用
這邊所著重是人類進步的核心:創意
當能有一個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
我想已經是非常難能可貴了

分享給大家 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