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25

理財的目標

人為什麼要理財呢?
有人說我這個月的薪水花完下個月又會有薪水進帳
那為什麼要理財呢?
我覺得理財是要讓自己"自由"
當你擁有了財務上的自由之後
你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
而不需要一定要將時間綁在工作上、通勤上
可以將最珍貴的星期一到五用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:旅遊展覽、運動、跟朋友與家人相處
(因為星期一到五很多地方人都很少,相對的服務與旅遊的品質都會比較好)

另外透過理財,我們可以擁有更多的東西
像是之前我在文章所提到的五子登科
每個都需要大筆的金額
沒有透過有計畫的理財與投資
我相信要達成是有一定的難度的

所以我們來一起設定目標來一步步完成夢想(五子登科&自由)吧
我將理財的目標分為三個階段:財務保障、財務安全、財務自由

※ 財務保障
財務保帳就是之前在文章有說到的緊急預備金
基本上就是6個月左右的生活費
保障我們在失去工作的時候可以有生活的費用
或是突然生病,家裡需要錢的時候的急需
也是所有理財的第一個目標
建議大家用活存的方式將這筆錢存下來
跟生活費的帳戶獨立
這樣有需要的時候可以馬上使用
不要用其他的方式來存這筆金額
因為其他的方式變現都需要一點時間
所以建議採用活存的方式
(有很多人都會希望這筆錢能成為第一桶金 [100萬])

※ 財務安全
完成了財務保障之後,下一步要做到的是"財務安全"
財務安全是指"被動收入"足以支持日常的生活費
這是個很困難的目標,基本上都要存到好幾百萬
而且需要很多的理財觀念與做法
但是當完成了這個目標,距離財務自由已經剩下一步了
比方說:我一個月的基本生活費是2萬 (要知道這個數據請先學習記帳)
那一年所需要的被動收入就是24萬
拿股票來說的話,有6%報酬的股利的話
需要400萬左右的資金
所以要達到這條道路真是不容易啊
但是有了第一個階段的財務保障
相信大家對存錢已經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
在這個階段主要學習的是投資
我會建議股票的原因是:手續費低,投資的報酬比較高
而且要找到6%的標的應該不是很難的一件事(重點是每年都會配6%)
像是:中華電、亞泥... (之後在找機會跟大家介紹)
如果覺得金額太大
可以先降低自己的金額或是改設定多個小目標
比方說:先以每個月5000元為第一個目標,這樣就只要100萬的金額就好

※ 財務自由
跟財務安全是一樣的意思
但是要加入旅遊與休閒的預算
讓被動收入可以支持我們所有的生活水平
當到了這個階段
無論是工作或休閒都會擁有真正的自由了 ~

T__T 大家一起逃離這個世界的窠臼,達到真正烏托邦的世界吧 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